TOP
高分榜
感謝寰宇,讓我實現夢想,培育台灣優秀人才積極打造優質的學習環境
蔡進相
蔡進相
高雄醫學大學/醫學系 GRE:325分

原始模考成績 Q161 V156 T317   

一戰325 (V159, Q166, AWA 2.5)
二戰325 (V157, Q168, AWA 3.0)
 
 
想當初發願考GRE之前,已猶豫了好多年。大學考完托福後,多次想準備GRE,買了許多書籍卻總是缺乏動力,留下心中一個缺憾。畢業後從事醫療工作,工時極長,能運用的時間本就有限且零碎,且準備GRE考試需在短時間記憶大量字彙,若不花兩到三個月的時間,像準備指考那樣去好好衝刺,將戰線拉長只會讓效率更差而已。然而再不準備,要繼續遺憾下去嗎?終於在2017年春天走進寰宇,決心報名課程。
 
 
GRE分成語文(verbal reasoning)、計量(quantitative reasoning)、分析寫作(analytical writing)三大部分。最讓台灣學生困擾的,應是如何將verbal短時間準備好。也許您會疑惑:背誦這麼多單字、看這麼多長篇文章,究竟有何意義?若您只想在美國當個尋常百姓,可以不識字(美國文盲超過3000萬)、讀不懂地方小報或八卦雜誌。若您具備7000字水準(台灣的指考程度)便已打趴70%美國人,另加強聽說即可(也就是TOEFL程度)。若您想真正成為「菁英份子」,能讀懂TIME、紐約時報、哈佛商業/法學評論的第一流文章,甚至在英美從事高端研究,必然得將字彙量拉到兩萬以上。GRE涵蓋的詞彙,並非冷僻生澀,而是美國菁英分子必備的英語能力。
 
 
參加寰宇的GRE課程,熟讀Lance老師的「字首字根字尾」講義,再勤查字典,將講義列舉的單字徹底熟讀,便能建立記憶單字的基本架構。或許您對此方法十分陌生,覺得為了考GRE額外學新東西是浪費時間。個人認為,若只待在7000字的舒適圈,確實不需特別招式。但只靠硬背硬記,想在短時間將字彙量拉到兩萬以上是徒勞無功的。廣為接受的學習方式(包含英美國家),是先掌握常見字首字根字尾。記單字好比蓋房子,熟記字首字根像是打地基、鋪鋼筋;勤查字典、廣讀文章則像磚塊水泥。地基打好、鋼筋穩固,才有蓋高樓的條件;磚塊水泥鋪得紮實,字彙的高樓才能牢靠,久不易忘。
 
 
背誦大量單字,固然是為了應付GRE各式填空,但要駕馭這類題目,光記憶單字仍不夠,文法基本功還是很重要。五大句型怎麼分析、與事實相反的假設語氣怎麼用,有時就是解題或是看懂題目的關鍵。除此之外,需推敲文句邏輯,找出語意轉折關鍵,標點符號也很重要。Lance教授單字之餘,不斷強調意義線索、邏輯線索的重要性,也準備大量題目讓同學印證解題技巧,只要再三練習,絕對能拿到滿意分數。Lance另外架設了「English for Formosa (E4F)」的學習網站,提供同學練習題目、整理筆記,順便增加上機考的臨場感。我在考前上E4F將所有題目刷了兩次,對考試幫助很大。
 
 
閱讀測驗也是準備verbal的一大挑戰。Lance老師提倡動手畫出文章架構,看似沒特別招式,卻是真正做學問的方法。歐美學生無論上課或自習,都很重視整理筆記;台灣學生較常被動接受老師給的資料,不擅筆記,長遠而言對做學問其實有害。準備GRE閱讀測驗,練習每篇都寫出重點、畫出架構,起初很花時間,但反覆練習後,速度無形加快,閱讀理解能力也在提升。除此以外,GRE閱讀有固定出題形式,大量練習後會慢慢抓到出題方向,有些題目甚至可以看完題目直接從內文找答案,但我個人不建議大家一開始就找捷徑,紮實讀完並分析文章才是培養基本功。我的方式是將Lance發的閱讀題寫完,考前又複習了兩次,雖然考試還是會看到火星文,但按自己的節奏作答,還是可以得到不少分數。
 
 
計量(quantitative reasoning, Q)對於台灣學生,特別是理工科系同學應可輕鬆應付,難度差不多是國中數學,另加上統計、排列組合等高中數學內容。近年Q難度似乎有上升趨勢,但只要複習KH老師的上課講義、做完練習題,大部分同學應能拿到高分(滿分)。若是人文科系同學,或像我一樣超過十年沒碰數學的「社會人士」,面對Q最好還是戰戰兢兢,把講義、練習題多複習幾遍,搞懂每題正確解法,才能拿到好看的分數。
 
 
分析寫作(analytical writing, AWA)則是準備GRE另一難題。這個題型反映了歐美國家做學問的風氣:強調批判性思考(critical thinking)。對一件事的看法,必須有條理、有邏輯地表達出來,才是言之有物。AWA分成issue與argument兩部分,其實都有題庫。Susan老師不僅幫大家整理好放在E4F網站,上課時也提供了非常多批判思考的切入點,更鼓勵大家分組討論、腦力激盪。必須注意:Susan老師是提供大家釣竿,怎麼釣到魚還是得靠自己,畢竟寫作得練習才能進步。
 
其實網路上也有許多人針對issue跟argument分享練習成果,雖不一定是好文章,但可參考他們的想法與批判點,考試時不至於毫無頭緒。一篇文章含讀題、擬稿、打字僅30分鐘,若無事先準備一定會大亂陣腳。更何況AWA分數若要3以上,400-500字內容是起碼的要求。我覺得很可惜的是準備時間太少,一戰時幾乎是裸考,只拿了2.5。二戰時努力擠出時間,複習講義後也瀏覽了一部分的題目,並參考大家分享的文章,拿到3.0。Susan老師鼓勵大家可以分組分工,每人準備一部份的題庫,以收事半功倍之效,我覺得相當值得參考。
 
 
最後,還是要提醒大家,準備GRE不是靠上課就能過關,一定要花大量的時間,認真K書、解題,才能拿到高分。衷心感激同梯準備考試的戰友們,組讀書會互相打氣,特別是「單字王」張奕巽(331高分榜),是我們的精神領袖,每天八點開始K書,晚上十點解散,補習班若沒開門,就到文學館、咖啡廳完成進度,週一到週日,絕不鬆懈,即使吃飯打屁午休也都極有效率。我雖然無法全程參與,但每當工作疲憊、信心動搖時,來到讀書會看到大家的拚勁,也跟著打起精神繼續念書,最後得到還算滿意的分數,至今仍懷念與大家並肩作戰的日子。
 
 
準備GRE不是只為了一場考試,或只為了拿到美國研究所入場券而已。透過正確學習方式,記憶大量字彙、分析大量文章,進而獲得紮實的閱讀能力、做學問的方法,則是準備GRE最重要的附加價值,讓您一輩子受用。還記得在考試前夕,試著翻開TIME,雖然還是需要一直查字典,但速度明顯加快,不知不覺在三天內看完了一本。TIME對過去的我來說根本是火星文,現在卻是生花妙筆的一流報導,心中喜悅實難以筆墨形容。若您還在學校念書的階段,絕對比我有更好的條件,可以全心衝刺,讓自己的英語能力提升到不一樣的境界,共勉之!
 

聯絡我們
CONTACT US
立即預約,
讓我們協助規劃您的藍圖
現在學習永遠不嫌晚,就讓寰宇就成為您達成夢想的跳板吧!
預約諮詢
預約諮詢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!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。
  • 高雄中山校
  • |
  • 台南寰宇
  • |
  • 高雄建國校
不想等待嗎?!可與寰宇外語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;
線上諮詢服務時間:上午10:00至晚上20:00。
撥打電話聯繫
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!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。
想詢問的課程
如何得知寰宇
詢問之校區